Saturday, September 19, 2009

海南雞飯


1hr 40min 
份量 3人
製作難度:★★★☆☆
李師傅話,斑蘭葉在香港賣得貴,無乜人會用葉煮飯,但在馬拉,斑蘭葉好普通,所以間間食店都會用,有佢個飯會香好多,我哋食過,舉腳贊成!

材料
黃油雞 1隻(約 2千克)
老薑 2片
青葱段少許
鹽 1 1/2茶匙
麻油 1/2茶匙
油 2湯匙
芫荽/青瓜片/番茄片各少許
薑葱茸 1湯匙 

油飯:
斑蘭葉 2片
乾葱碎 1湯匙
蒜茸 1湯匙
薑茸 1/2湯匙
米 500克
雞湯 750毫升
雞粉 1茶匙
鹽 1茶匙

辣椒醬料:
紅辣椒 10隻(切段)
指天椒 5隻
子薑 40克
鹽/糖各 1/3茶匙
麻油少許
雞油 2湯匙
青檸汁 2茶匙

雞汁料
生抽 3湯匙
熱雞湯 3湯匙
麻油少許

做法
1.在雞肚內搽上鹽,再填入青葱及老薑,將雞浸入一鍋滾水中,水要蓋過雞面,開大火煮滾後,轉細火煮 5分鐘,然後熄火,繼續再浸 20至 25分鐘,將雞取出浸入冰水中約 1分鐘,再吊乾 15分鐘,於雞身掃上麻油及油,再吊乾 30分鐘。
2.燒熱油鑊,用中火爆香乾葱碎、蒜茸和薑茸後盛起。
3.將米、雞粉、鹽、斑蘭葉及( 2)倒入電飯煲,加雞湯煮至飯熟,拿走斑蘭葉,將飯摷鬆。
4.將辣椒醬料中的指天椒、子薑、紅辣椒及青檸汁放入攪拌機攪勻後倒出,加雞油、糖、麻油及鹽拌勻成辣椒醬。
5.將生抽倒入熱雞湯,再加麻油拌勻成雞汁。6.將雞斬細件排上碟,加芫荽作裝飾,淋上雞汁,排上青瓜片及番茄片,裝好油飯,配上辣椒醬及薑葱茸享用。

貼士
斑蘭葉在泰國材料舖有售。想海南雞的皮爽滑,除了煮完浸冰水,還要吊乾。

No comments: